161230 神谕:关于那些不可言说

- 审美的核心关键字:复杂综合,真,化。

- 在我看来,评判文艺作品的标准,是是否能将信息有效地传达给受者、这种信息是否能尽可能大程度地还原作者之~,这个~的丰厚程度、意蕴容量。

- 人会感动,在于内心有~。这个~被某个对象所呈现的信息被激发出来,从而还原,实现了人与另一对象的联通,乃至融合、化为一体。

- ~是无限的。任何语言和视点都只能是有限。人能做的就是通过这些有限,去超越,去接近那个无限本身。

- 道不可言说。能呈现和存在的东西,就一定有它的反面存在,那它就不是无限。那它就不是全、不是一、不是道。我们只能在语言之外、意识之外,去达到——不对,是接近它。

- 你脑子里有的东西越多,他们越能合成,在某一刻,在大脑中联结、成型,最终变成接近~本身的一个符号。

- “化”是人“终极幸福”的状态。即“忘我”,自我的消解,身体感受、思维意识的消解。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很多达到或近似于“化”的时候,比如读书、喝茶、写字、尝美食——任何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足够专注投入,达到“忘我”便是;又或者,是对象本身特别吸引人,比如看电影、综艺、乃至看风景、看美女,也是忘我。谈恋爱我们也能感觉幸福,最幸福的状态下的恋人,大概此时他们用自己的每一个毛孔每一个细胞去感受对方,这是一种深度的投入。但是和性比起来,还差一点。性高潮的瞬间,是啊,性高潮也是入定很深的状态。坐禅入定,大概是最彻底的了。

- 这种忘我有三个维度,深度、广度、时间。

    深度:记得佛家唯识宗将人的心理活动分为“八识”,它们有深浅之分。忘我的深度就是这种“化”可以化到哪一层。

    广度:每一个识是一个向度,每一个向度又可以无限切分、组合。比如在“情”这个层面上,可以有多重情感的复合。就好像和声、钢琴的复合音一样。是一种醇和、中正、和谐。

    时间长度:这无需多言。

- 对象(非我)若是具备以下特征,将大大提升它的引入“化境”的强度:

  •     新鲜、异:与“我”不同,比较容易吸引注意力,可能是因为人地本性就是要对“非我”扩张、占领,越是“非我”这种驱动力爆发得也越容易。

  •     真:可以归纳为“复杂、综合、醇厚”,因为人的内心活动是复杂的,大多数时候的~也是“复杂、综合、醇厚”的。因此“真”在我看来,除了真实,还有这种丰厚程度的含义。

  •     维度丰厚:基本可以对应于“八识”。这八个识能够还原得越多,那么,“忘我”程度也会越高。——单纯的说理,只是针对八识中的一个,是极其单薄的。基本谈不上审美。

  •     张力:也就是能多大程度上激发人的联想、想象空间,去在接受者心中建构一个庞大的世界。

- “有意思”的东西——会调动人更多维度的“识”

  • 因为简洁,所以要自己去补充、建构留白出来的部分

  • 因为广,所以要调动各种经历、理智去觉察、剖析

  • 因为深,所以要调动各种识去感受

  • 因为新颖,所以要调动能量去学习、理解、摄入

- 反之,痛苦来自于“自我”的凸显和强化。

    “自我”的根本特征是具有一种原始本能,去扩张、占有。

    但是,在大多数人的生活中的大部分时候,这些企图都是会失败的。

    欲望,是“我”对“非我”的占有的原始驱动力。

    孤独,是“我”对“非我”/对象的联结失败。

    恐惧,是“自我”消损的原始退避之势。

 - 你越想知道一个东西到底是什么,与其去追求它本身,不如去认识“它不是什么”来得更深刻、有效。

- “占有”会让人:

  • 不自由:在做行动的时候,更加困难,行动受意愿控制程度降低。在做决定的时候,考虑的因素更多、利弊中弊的砝码会被增加。物质、心灵。

  • 负担感:生理上,耗费体力、脑力去处理;心理上,耗费心力去处理。本质上都是一种对人能量的消损。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