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 170126 注定奇葩

- 感觉整个人都处于骨气奇弱的状态。情绪近于木,但不是麻木。没有任何事能让我欣慰和兴奋。爸妈都对我很好,无微不至。我却没有感觉。他们在笑,我笑不起来。就好像面部神经被抽走了一样。一面对他们,也自然而然地处在一个频率,两方都无话可说,不思寻话题,就算思寻也没有用。好像在这个场里面,我们都被几道固有的墙给围住了。我们的关系,是一种稳定的、密闭的存在。

- youqinyi和姨夫在饭桌上发生口角。说都不关心他去哪里做什么现在怎么样,深夜回家喝醉了也不闻不问;说在饭桌上和大家说工作任务的压力有何意义,说要求挪动家庭存款何其荒谬……又印证了我对婚姻的某些看法。我只是觉得youqinyi或许也很可怜。我想,中国绝大多数的婚姻,都是这样。二人关系死而不僵。不分不合,只要有钱能让自己和孩子物质丰厚,就这么凑合着过一辈子吧。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一切。理想主义和不食人间烟火是世间极少数的精英分子中的极少数神经病才可能驾驭的神兽。

- 人们得知我接下来的人生选择,大都会关心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担心我浪费时间,或者爸妈更直接担心我的年龄,又说过去几年时间都白费。他们这样思路的算计和权衡是正确的,但是前提是在他们认为的那种人生模式下。这样的模式的内涵是:人活着就是要成功,所谓有钱有地位;人的价值通过和别人比较、排名来获取;人生的价值,是靠客观的标准来衡量。但是,在我的世界这一切统统不成立。我的人生价值,只靠我自己的感觉和认同来决定。所以,一切观念和规则都毫无基础。我就是我自己的审判者,我是我自己的人生塑造者。我说,人生是一次旅行。目的就是看够风景,美的,不美的,只要你能有所收获或者,忘我,得道,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在我的世界里,迂回曲折、变化多端是一种追求。我只追求我自己认同的圆满。而且这样行事,结果客观上很有可能并不与主流倡导的价值观相违背,甚至是符合的。我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做出独特贡献的人。

- 在我看到的大部分亲密关系——姑且可以概括为婚姻——总是充满艰辛,隔阂、矛盾、背叛、欺骗、淡漠、伤害、无聊。在我看来,上一代人的生活简直是苦行。

- 最近很流行的话题,调侃如何应付过年过节面对那些讨厌的亲戚。看穿了,本质就是老一辈人和现代青年的三观冲突。也不怪啊,在过去五十年里,中国从物质环境到精神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能奢求火星人和木星人互相理解和认同,能够在鸡同鸭讲的时候保持和气不撕逼就是很高的境界了。

- 古人们强调作文先要“养气”,道德的修养。现在才意识到这有多重要。文,就是表达人对世界的看法和感受。你的三观决定了你的思维方式,从根本上决定了你的文的所有。所谓根深,然后枝繁叶茂。所以,我该好好补补文学之外的功夫了。修心是必须,不可偏废,舍本逐末。

- 接下来的人生目标之一——不要“耽溺”。珍重,但是不要沉溺其中。特别是感情。真的,我要克服我最大的弱点。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