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ma

外婆。奶奶。

我居然有这样的想法。要是外婆是植物人,或者,在某个夜晚睡着安详地逝去。也比这样看着时钟分分秒秒苦熬日夜要好。

某天说到全家出去玩的想法,youqinyi略带兴奋地说:“我想啊要是外婆不在的话,…………算了算了,不能这么说。”我们家的全家旅行计划有很多,大多都因为这样的理由而扼杀在想法中。大家都遗憾。不知道遗憾的侧重点是什么。

“她昨天和保姆说,你给我拿点什么东西吃下去,我可以去死。”在饭桌上,一则笑闻被妈妈说给大家听。“是啊是啊,上次就这么说!””我说我看你是太闲了又七想八想!”然后更多外婆古怪乖戾的言谈举动被拿出来谈论,快速提出,又快速略过,责骂,嘲笑,不可思议,猎奇的快意。空气的味道很复杂。我觉得很荒谬的是,居然没有人看起来像我一样觉得这样的场面是如此的荒谬。

午夜降临,一如往常我埋在书和文字里。很久以来第一次开起音乐厅,听着听着我就哭了。很纳闷,挖了挖原因,我想是因为外婆。

这几年记忆力越来越糟糕,很多很重要的事情都记不清了。

外婆是什么时候迅速衰老并全然残废的?
外婆是什么时候几乎不在说话了?

上一次吃外婆做的饭是什么时候了?荔枝肉,油厚的肉汤,粉蒸肉汤,蛤蜊炖蛋,牛蛙,小芭蕉,炸油饼……可是是不是再也吃不到了?

她总是动不动就给我做吃的,买早饭,做午饭晚饭宵夜,水果,零食。只要我稍微示意,下次回外婆家就会看到很多很多的东西摆在那里等我。买好吃的给我吃。外婆需要买东西给我吃,需要我吃和喜欢她买的吃的东西,比我更需要。

我恨我自己不能和外婆沟通。我不能分担外婆的一点点孤独,我恨我自己。这样的害怕,让我都不敢做在她的身边太久。我会被自己的内疚、和看着她受苦的难过而窒息。我很没用地选择了逃避。


——————

奶奶

我为奶奶曾经为我做的事情,她对我绝对的爱,和我们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和我自己的心态,而感到十分难过。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