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之笔记

1

文学是什么?什么样的文学才是好文学?

读的作品、著作越多,越是困惑和迷惘。脑袋都要爆炸的时候,退出来想,我为什么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呢?这两个问题(包括类似的问题)的前提是,我们想要通过文学达到一种目的、一种标准。思考这样是有动机的。动机即是要获取外界的认可。通过“他物”来获取自我的存在。形而下层面上来说,就是写出获得市场认可、文坛认可、历史认可的作品。目的,还是“为他”吧。

但,这种为他性,一直是我所排斥的,或者努力让自己摆脱的境地。“disinterested”和“无所为而为”“自在存在”才是我的理想。

“为他”的作品,难免都有概念先行、客观压迫主观。这样的话,写出来得作品,便不再是“流”。而是“造”。终究到达不到天才的浑然天成境界。


2

文学是什么、什么样的文学才是好文学?

有答案太多太多,或等于没有答案。也不应该有答案。如果有的话,便是扼杀了多样性。创作趋于一同,文学的生机被扼杀。

3

不需要问问题。从一个老庄信奉者来说,问题本身不成立。


4

与其思考文章该怎么写。不如从自身出发。想想,自己想说什么、表达什么。文与志,不可本末倒置。了不起的作家受限是思想者甚至哲学家,其次才是作家。文字,只是媒介和手段,是贯道之器。


5

困扰自己最大的问题,也是古今中外很多作家在探讨的问题。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该如何度过这一生?我该如何存在?


这些问题与全人类都相关。但会关心这些问题的人少之又少。——世界上大部分人都在为吃饱穿暖而奋斗,而吃饱了撑着的幸运儿,是少数。


我的命极好。出身在这样殷实的家庭;父母人格健全,管教开明;还被配备了条件良好的智力和身体条件。什么苦难都没有,没有挣扎,没有病痛地顺顺利利地活到现在。

可能我一出生就被赋予的生存条件,是很多人奋斗一辈子才能达到的,甚至一辈子都难以接近。我现伫立的境地就是他们跋涉千山万水时所幻想的大海。他们以为,有了安全,有了钱,有了爱,人生就着陆了圆满了。

事实是,身在海边的人,向往着蓬莱山。他们绝望于蓬莱山隔绝一万重。

这世上的人境遇高高低低,各有不同,认为自己幸福完满的人,满足于当下境地的人,几乎没有吧。有谁的心不是被远芳和别处的某个东西所提挂着?

生活告诉我,一座山翻过去,还是会有一座山。层层障障,无穷无尽。如果选择了追逐,就等于选择了永不到达。

幸福,永远因为充满不幸而生。圆满,永远因有不圆满才成其圆满。

当幸福和圆满成为常态,也便幸福和圆满也便消失了。久而就是,注定是厌倦、无聊、空虚。心生新的不满足。

人,就是这么贱的动物。

人是需要匮乏感的。没有匮乏感,我们就不知道该追逐什么。没有追逐目标,我们便不知道生活的意义,我们就得赤裸裸地面对“人究竟为何而活”“我要做些什么才能过得有意义”的问题。

 ——我自己的答案又是什么呢?


6

目前的答案是

     过一种生活,让我现在死去,也不会为我人生遗憾

    从事或者做的事情能够让我在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能专注、满足于当下。不羡慕过去,也不期待将来,饱满的当下一刻。


7.

何必受虚荣心的驱使,去迎合市场、迎合权威、迎合社会、迎合历史?

我接触文学的初衷,仅仅是为了获取自身的自由。为什么就不能大大方方地承认,我不关心道德、不关心时代、不关心国家、不关心艺术,只关心自己的灵魂呢?

关于自己,关于人生。有太多的问题,我弄不明白。我要一生探寻。文字,艺术,只是一盏灯。

17.4.25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