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31

1

今天看了一天的现代散文。不说是一肚子气,也是一头乌云。朱自清、林语堂、梁实秋、俞平伯、废名、周作人、钱钟书……这种感觉直到读了张爱玲的《流言》才发现——张爱玲的文字让敢于正视自己的直觉判断。相比之下,散文还是可以写得让人入神和动情的!

那些老学究大底是无病呻吟,拼命地掉书袋。古今中外上千五千年的烂典籍都给引便了。钱钟书更是,一整个页面背外文原文标注和典籍名称占据了五分之一。着实令人生厌。还“写在人生边上”?你真的懂“人生”吗?用三千年前的罗马典故来说明谈爱情问题、谈快乐,真是迂腐不堪,滑稽。用劲裂开嘴唇唯恐满口的金牙被遮蔽,唯恐别人不知道他们的深厚学问。——也有另外一种可能,知识分子的生活终究是贫乏,贫乏到,只剩学问了。对这些男人,在大爱大恨之外的动容,上帝的赐予于他们是奢侈的。老学究最大的本事就是让读者在阅读中自愧自卑。自卑自己读书少——怎么作者谈笑风生左右逢源的那些古人和书本都完全没听说过,怀疑自己是不是于都能力不好,怎么用半个小时细度洋洋洒洒不分段的大铅块段落还是没有获得些启事?哎,随机从图书馆抽几本书,随机翻开一个页面,随机选一个段落减下来,用几十个“随机”招到的豆腐块拼贴在一起,说不定浑水摸鱼地放在各位先生们的集子中也不会被认出!

萧红的语文功底不好,在她的散文中,更是质朴无华——准确来说是朴讷。生活片段直接记录,直接抒情,不加渲染,连白描都少有。但,终究我是被打动了。

想到yq以前爱读的都是女作家。果然,女人的世界还需要女人来赋形、来照亮。


2

上帝能给一个作家最大的礼物,是动容。无时无刻,一草一木。


3

几乎每天都会会花十几分钟发布一条微博\朋友圈,然后,在心情和思绪饶了地球两个圈——也就是两分钟之后,删掉。

发状态,是极其真诚的想分享,或被了解、被路过(也好)。但是,毁尸灭迹的压迫性冲动,也是排山倒海的、千钧一发式的。

你在渴求什么?你在在乎什么?你在怕什么?你在厌恶什么?

太多了,说完了就要天亮了。还是刷牙睡觉吧。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