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01

1

你为什么要学文学?

——因为我想变得有文化。

为什么要变得有文化?

——因为我想让我喜欢的人欣赏我、认同我,我想和她保持同样的思想和生活方式。

你觉得她喜欢你是因为你你和她有同样的思想境界和生活方式?

——也许吧。

那如果有一天你失忆了。所有学过的文化都忘了,她还会喜欢你吗?

——……。



——爱一个人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因为生理上某种激素相吻合么?因为脸和身材?因为气质?因为才华?因为性格?因为ta有某一部分像你?……

——如果你说得出来的,你爱她的原因,消失了,你还会爱吗?


2

好几次问sx,她喜欢我什么。她总是不太答得上来。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天,她忠于说了一个答案。喜欢你的性格。喜欢你会照顾我,会做好吃的给我吃……

我脸上笑了,把她搂得更紧一些。

其是我知道那意味这什么。照顾、好吃的,都不是远远她需要和珍视的东西。性格?哈哈。怎么感觉我一无是处,只剩性格了呢。

其是潜意识里都觉得,你并不喜欢我,不是那种爱情。我问的这个问题本身,都是不成立的。

记得有一次,你问我为什么喜欢你。我毫不犹豫地,说了好多好多,头头是道,仅仅有条,还很有系统。说了好久。我自己都吓一跳,原来,我喜欢你这么这么多,爱你如此深。

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换位思考。站在你的位子,用我的思维,一切都是讲不通的。你的表现,用我的公式去处理,得到的结果,总是令我失望和心碎的。我宁愿,一辈子把你当成一个外星人。总可以让自己好过一些。


3

我辞掉工作,单个前程,放弃光明大道。去赌一把,考研、读文学。其实只是想填补内心的缺口。我不想下次再爱的时候,总是在怀疑自己,总是伤心自己配不上对方,害怕ta嫌弃自己。

我想有一些值得让自己骄傲的地方。下次再遇见一个她,碰到矛盾,我不必怀疑自己,不必低头。我希望,我爱自己、欣赏自己,胜过对方。这样,合事总能放得开,总不至于无法控制地抓得太紧——毕竟,这样一来,丢掉对方并不是可怕的。一无所有了,至少我还有自己。无所依赖,不需要外界的认同和欣赏,这是一个人所能拥有的最坚硬的王牌。




————以上有感于曲筱绡对赵启平的自卑和爱。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