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06

1

最近作品看多了,才明白人们所说的“我想忘记你”“不要忘记我”里面的“忘记”是什么意思。原来是“不爱”啊。好像一个成年人,突然间明白了加减乘除原理一样。

想起她在离去之前说,“我想忘了你”。这么说来,我是不是应该欣慰?至少你当时心里还有我。至少,忘记我,需要费你些力气。


不能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可以把爱过得人忘记,甚至很彻底,不留情谊。他们怎么忍心,对曾经刻骨铭心的爱人说出那么狠的话、做那么狠的事情?对这个现象的困惑,基本上和我不能理解异性恋的程度相当。


人们都是如何安放他们生命中逝去的爱人呢?想来必定是尴尬的存放吧。

    如果问我,还爱前任吗?我会沉默

    如果问我,前任还重要吗?我会沉默

    如果问我,你觉得她好吗?我会沉默

会问这种问题的人,想必没有真正爱过。

"曾经的爱人”这种生命里的最神圣又最复杂的存在,是不容许被任何的言语去简单化、平面化的。我真的无法回答,也不想回答。任何的言语都是有限的、概念化的,一言说,便失去了存在的完整性。



2

累了、烦了,就会拿出yzy送的一掌宽的红楼梦翻一翻。一掌宽的小册子,是我的秘密小花园啊。每当游玩片刻出来的时候,内心都是满满的。略用一词捕风捉影那种感觉,不妨“动人”。

惊叹曹雪芹,那么平凡那么细碎的生活小事,都能写出无穷的诗意。看红楼梦根本不用按顺序读,随手翻一页、随便一段,都是极有味道的短篇。那种震撼或深层的感染,大部分精雕细琢之作、或篇幅大得多的篇目都远非能及。想起批评家给唐诗的评价之一——“玲珑雅洁”。

今天赏的片段是宝黛的香囊之争。

这个故事前后大概也就一巴掌大。可是一字一词都有意味。也就几个来回的简短对话、动作只是基本交代的程度、内心描写只是点染,但是看完却着实满满的感动,就像自己的心也沐浴在那种真挚动人的爱中。剪香囊这种小如豆蔻的事情,让我的泪腺有了膨胀感。

叹为观止的艺术。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