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

突然收CY发来的微博私信,说她才想起我在北京,今天机场滞留,可惜没有早点想起,要不还能见一面。于是就彼此问候。“你过得好吗?”她三言两语,几抹勾勒,真诚简单的回答。却足以让我还原出她现在的生活,平淡、知足、幸福。她的圆满,真是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心情很低落,心中滞郁。却突然间回过神来,明白了,夜夜笼罩着的,无名无由又无边的忧郁是怎么回事。这些年,经历了很多,认识了很多事情。大多数,都是不太好的。一层又一层的失望,层层叠加,累累覆盖,盘根错节,彼此牵连。形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网,让天空变色,逃也逃不掉的灰。乃至变成了生活的底色,不再意识到它,因为它已经无所不在、无时不在。

总的显现就是,生活的无望、幸福的渺茫。这个世界的陌生感抽离感,幸福快乐是真真实实存在在世界上和很多人心中的,只是,那都和我无关。

对生活没有期待。下意识里,遇见和预感到未来的人生都是孤苦寂寞清贫。或者并没有很大的盼头,而且还要有意储备很多勇气去面对生活的艰辛苦涩。

这,就是没由来低落的原因。有气无力的心,还努力振作假装会有好的结果。


如果再去拆解呢?是一颗颗密布的小瘤子,组成了一个大病变组织。我只能想到什么说什么,试图去解构这无法言说的整体。用有限的罗列,去试图接近无穷。


爱情

  • 在目前的生活环境、乃至过去的几种生活种,要遇见略加合心意的人,都显得机会渺茫。我不知道要改变多少种生活形态,才有希望出现。

  • 好像没有办法爱上别人。

  • 想要的人,太过理想;想要的特征都是人群中百分之零点几的比率才有,那么百分之零点X的n次幂,就是我最终遇见这个人的概率。如果说对方要爱上我的话,那就是X^(2n)。可以说是无穷接近不可能了吧。:)

  • 有幸在一起,我们的缘分可以持续多久?

  • 她会背叛我吗?她会爱我多久?

  • 我会爱她多久?我是否会终究厌倦而厌恶她?

  • 爱我又如何,得不定下一秒就全无。绝情。伤害。消失。一切都幻灭了。变得太没有过程,对比之下,荒谬猖獗而露骨。

  • 她会结婚吗?她愿意和我长久厮守,就像普普通通的夫妻一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去经历每一天的柴米油盐呢。

  • 如果守着爱情,是否意味着要和家庭断绝?

亲情

  • 该如何面对日益紧逼的结婚生子的压力?

  • 该如何让他们接受我的伴侣选择?或者,一辈子单身的选择?

  • 三观不合,一说话就心塞,我只能忍着不说话不争辩不反抗;但是,沟通和相互理解是不可能的。

  • 没有依赖感和安全感可言——除了经济意义上的。

  • 人不是家,爱才是家的本质。我从小对家的概念模糊。爱,我所见所感,都很模糊。

  • 还孩子吗?可不可以像养宠物一样简单?可以不用牵挂、管ta的心思、操心ta的生活、操心ta的未来、期望ta幸福。我们是否会关系融洽?更不用说,一个孩子等于几百万的开销。……如果说人类做抉择时利弊的权衡,那么我实在不能理解为什么世人会选择养育孩子。

经济

  • 房子?不是你的。如果没有父母,那就配上你的半辈子年华吧。

  • 12块还是14块?17块,关掉找其他家外卖。每天类似这样的纠结有多少,几块几毛都可以左右些许的心情。实在不喜欢自己这样拮据,心胸都狭隘了。

  • 为什么我在工作的头两年,已经在努力存钱,生怕老了退休没有钱花?

  • 房价涨啊涨啊涨,动力十足,不见弱势。要涨到哪一年呢?希望有一天会跌破。这一天就是遥远的天际。追不上,搭车的时间已经错过了。从此,成为世界另一端的人,楚河汉界,泾渭分明。

事业

  • 去他妈的互联网,都是大忽悠。做假一片。真正的价值和表面的光鲜,实在相去甚远。大家都心知肚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共同“创造”和“维护”这个行业的太平盛世景象。要我贡献一辈子在这个行业,顶着光鲜的名头做一些并不能对这个世界产生任何影响的事情,恕不奉陪。拿一些傻逼投资人的资助自己好生活两年,差不多了。

  • 人太过渺小。以前心比天高,自信满满要改造世界,造福苍生。结果发现,哈哈,你并不能改变什么

  • 没有意义,不管是什么企业做的事情。都没有意义。省钱、方便、好吃、好玩。可能是有一点。但是从具体的个体角度来讲,就是吃一顿饭然后忘记的过眼云烟。谁记得?没有谁会真正记得和感恩。

  • 经济不景气。辞掉这份工作,不知道下一份会在哪里。能不能温饱。

自我

  • 成长,就是一个不断经历最自己失望的过程;对自己期望和评价降低的过程。发现,自己能控制的东西,几乎没有,包括你自己。控制感匮乏,真是要命,那是可以威胁到自我存在的东西。在不断被打击和接受现实中,慢慢慢慢地,缩小了自己心的范畴。当初越是雄心勃勃自信满满的人,最后越是超脱。因为这种巨大的幻灭感,只有释、道能够还给内心一份平静,继续生活,没有痛苦地直面生活。

  • 智商不够。优秀的人太多太多。太多力不从心的时候,那些比你优秀的人。看一眼就是给自己火上浇油。

嫉妒

  • 快变成生活的常客了。

  • 嫉妒爱情

  • 嫉妒依恋父母

  • 嫉妒有钱,无忧无虑

  • 嫉妒美貌

  • 嫉妒好身材

  • 嫉妒才华

  • 嫉妒知足

  • 嫉妒快乐

  • 我太多想要的了。可是我都得不到。可是有人得到了。欲望和现实之间的矛盾,不断地折磨内心。出路只有两个:断欲无我,执着着去追寻。

我嫉妒我嫉妒我嫉妒我嫉妒我嫉妒。我努力微笑。掩藏那绿色的火焰。



这么细细罗列,才发现我的三观有多么阴暗、多么千疮百孔、摇摇欲坠。

想起那部电影,那个单词,Inception。一个小小的念头,小到无法洞察和意识。一粒微尘般的芥子,深深地植入心里。就会随着时间,生根、发芽、长叶、壮枝、开花、结果。到底是多少的恶毒之花的种子在不经意间飘散到我的心里。就这么容易繁殖、猖獗开来。现在还有救吗?寄生关系?再这样下去,生命精力,就会被吸食殆尽。

谁来给我灌溉阳光?谁来修复被被侵蚀的断壁残垣?谁来给我解除这日渐窒息的勒索?

愿时光倒流,变成那个依旧对未来充满期待,想起未来就心跳雄健、热血澎湃的少年。像那年,我当着全班的面,骄傲万分地宣布,我会是未来的比尔盖茨。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