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2 云

  • 道是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一用理智去捕捉、赋形它,就已经远离它。到就是一种体验和感觉。在你脑子里神一样的呈现。这种呈现虽然不能被控制,人是很被动的,但是确实可以通过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让它显现得更频繁。我追随道。我正气、养心。

  • 古人主张“不鸣则平”,发乎真情。但是,现代人,哪有那么多“不平”和剧烈的感情可抒发。吃饱了、穿暖了、安全了,生活工作节奏一成不变。没有什么大喜大悲,的情绪。但其实,在我看来,现代人在另外一个维度的泥沼,叫作庸常。都市人被锁在自己生活半径里的几条地铁线、公交线、街道、商店、房间。面对同样的人群,同样的价值观和在为了同样的问题而在投入生命精力去解决。这个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要做成一件事情,需要越来越多的个体和因素来成全。个体能改变的,实在太少。人口爆炸的年代,时代横向竞争剧烈;纵向,人类已有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世界的未被开拓的境地越来越少。你能改变什么?你能留下什么?有什么能成全你的独一无二?有什么能让你的人生不至于是一颗尘芥?存在感。越来越稀缺。社会精英倍感如此,更何况是各方面条件都更加匮乏的大多数大众。“你凭什么成就一个‘你’?”生而为人,这是埋在我们灵魂根部的一个巨大的匮乏黑洞,是驱动我们生命运动的原动力。而,我们越来越得不到回答。陷入越来越深的湮灭感中,绝望。这不可承受之轻。

  • 发现了一个开拓生活向度的好办法:每天去一个图书咖啡馆。买一杯咖啡,坐在那里一整天。店里有什么书就看什么。书目资源有多少、有哪些,完全取决于店主。没有编目、没有分类。可能你接触过、没接触过;这一秒前你感兴趣、你不感兴趣。但是,就是有这样一个空间,让你和这些随机的任意门们邂逅了。就像是,收到了一盒未知的惊喜礼物。盒子里面是一系列不确定、新鲜的因素。这些化学物质和你当下的你所涵有的,发生化学反应。有的在瞬间完成,有的可能只是在缓慢发酵(所谓善因)。但是,你的生活里,注定,会有新的东西诞生。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 人总是喜新厌旧的。至少我是这样一个人。连微信的表情,都需要适时淘汰和更新。否则,生活体验,会不知不觉下降。所有的东西都要变,大的小的,内的外的,实的虚的。统统都要不断变换。我是流水。请让我变成流水。

  • 我只是想要活着,存在。抛开所有外加的东西。抛开得越多,越自由。所谓,逍遥。

评论
©乔琪 | Powered by LOFTER